活動回顧

開拓青年視野,承接國家發展

為加強香港青年對國家創新創業的了解,本會與屬會香港新動力及香港科學英才會分別在6月17至23日和12月23至29日舉辦了「青年領袖海南考察團2017」,帶領共80名香港青年前往海南省,透過一系列的考察及交流活動,深入了解國家創新創業的發展,以及考究海南在經濟、社會、文化、歷史等方面的最新現況,藉此開拓視野。

專題培訓 認識國家發展

今天,國家經濟發展舉足輕重,同時大力推動一帶一路戰略,打造跨國經濟帶,務求創造更多經濟效益。同在一帶一路範圍的香港與海南均需適時調整原來的計劃,乘坐國家發展的快車,創造更佳的經濟環境。

兩次考察活動分別安排了海南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楊雲升院長、海南師範大學海上絲綢之路研究院劉峰博士主講「特區建設與一帶一路」,向參加者詳述一帶一路戰略及海南省的角色及定位。12月,本會亦邀請了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教授主講「香港在『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中的角色」,讓參加者深入了解及思考香港青年可以如何利用難得的機遇,及展個人事業。

考察高新科技 開拓嶄新視野

要探討國家未來發展,須了解創科產業如何跟隨時代步伐。參加者於團中拜訪了小二租車、海南一卡通和神州專車,並參觀其工作、生產和營運環境,並與企業人才交流,讓參加者了解國家高新科技及產業的最新發展。

在拜訪海南一卡通時,經理坦然表示其創業靈感來自香港的八達通,但時至今天她已發展出更方便快捷的手機支付平台,反觀香港依然沿用廿年前研發的八達通。而神州專車及小二租車同樣利用智能電話,推出手機預約車輛服務及手機操作租用汽車流程,無需工作人員在場監管。參加者不但領略到大數據如何顛覆行業傳統的發展方式和經營策略,亦深深體會到在行業競爭中與時並進的重要性。

深入交流 了解創新創業

自總理李克強提出「雙創」概念後,「創新創業」便成為國家發展的方向。是次考察團也參觀了多個海南雙創孵化器,例如海口國家大學科技園、0898創意空間創新創業基地、海口復興城互聯網創新創業園,以及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海南生態軟件園,讓參加者全面了解到海南省政府如何大力扶助初創企業。多個雙創園區以小區藍圖規劃,將辦公及居住元素有機地結合,使園內企業及其員工都能全心發展業務,也使參加者親身觀察到海南及香港兩地對扶助初創企業的異同,從中思考香港應如何優化扶助初創企業政策,為青年創客提供更優質的環境。

另外,海南大學更邀請海南大學信息技術學院黃夢醒院長主講專題「科技發展和大數據應用」,參加者表示黃院長的講座開拓了自己對大數據的視野和理解。此外,海南大學亦邀得傑出畢業生回校主講「青年領袖與創新時代」的講座,向參加者分享其創業的心路歷程,分析內地大學生創業的情況以及詳細闡述其優勢及困境,使參加者了解到當地創業情況丶模式和趨勢。此外,適逢「2017亞太區域互聯網創新創業高峰論壇」在海口召開,考察團成員應邀出席了論壇,獲益良多。

考察期間,各組別需要分別就「共享經濟」「創新創業」「大數據」「新農村」四個專題展開調研活動及拍攝微電影,而且需要就著海南的「旅、食、住、行」進行街訪,全面而深入地了解海南。期間亦進行多次小組分享會,整理他們的所見所聞,與組員相互交流討論,於團中的全體分享會中逐一分享其收穫、得著、體會,並結合眾人的所思所學,互相啟發,共同學習,反思自己於社會、國家發展中的角色和定位。

「青年領袖」系列活動一直以「凝聚青年力量,培育青年領袖」為目標。憑藉是次考察團的經歷,相信一眾青年領袖的個人素質和視野已有所長進,並將勇於肩負起推動社會和國家向前邁進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