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明日領袖培訓計劃2018

「清華大學明日領袖培訓計劃」是透過參加由清華大學頂尖教授和專家學者主講的領袖培訓課程、領袖訓練營及總結實踐活動,提升青年學生領袖素質,發掘領導才能;同時,通過參觀、考察、拜訪及座談等活動,讓參加者以第一身的角度,認識祖國的歷史與發展,培養對國家的歸屬感和使命感,成為真正的明日領袖。

計劃特色

  • 在中國高等學府—清華大學上課,由頂尖教授和專家學者主講,擴展視野;
  • 參加者完成計劃後,可獲清華大學頒發結業證書,成為清華校友;
  • 透過課堂分享、領袖訓練營及總結實踐活動,提升領袖素質;
  • 參觀拜訪中國人民解放軍部隊、萬里長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等,認識國家歷史;
  • 與中國的民主黨派代表座談,了解中國基本政治制度及運作實況;
  • 與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學交流所見所聞,建立友誼。

活動回顧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與屬會香港大專學壇於今年2018年6月6日至6月13日,舉行共為期8天的「清華大學明日領袖培訓計劃2018」在莘莘學子的滿載而歸中圓滿結束。是次交流團的主題分別是:審時議事、深入了解國情、匯賢聚能以及培養領袖才能。期望參加者能夠通過八日七夜的培訓計劃從不同範疇親身了解最真實和最準確的國情,並且提升參加者的領導才能,培養多元、理性、客觀的思維,建立青年使命。以下為「清華大學明日領袖培訓計劃2018」的活動概況回顧:

  • 專題國情講座  深入了解中國國情

大會邀請了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以及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的頂尖教授為團員提供與國情相關的專題講座。教授們在國情講座中除了與參加者回顧國家過去的發展,亦有分享他們對祖國未來發展動向的看法,讓參加者對國家有更深入的理解,並能加深他們對不同政策的概念。講座中皆設有發問環節,讓參加者在吸收新知識後,可將不解之處一一請教教授,深化參加者對講座主題的理解。除此以外,教授們對祖國的熱愛、對民族復興的期盼、在學術研究上及親身參與國家發展的熱誠均感染到參加者,使參加者加強自己的國民身份認同,啟發他們在未來繼續認識祖國、貢獻祖國。

  • 清華大學民主黨派座談會 深入了解多黨合作制

培訓計劃安排了兩位清華大學的民主黨派人士與參加者進行交流座談。為參加者介紹了我國八個民主黨派的成立和發展歷程,詳細介紹了在中國的政治制度中民主黨派所發揮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除此以外,兩位講者亦有分享自己加入民主黨派的經歷和宏願,勉勵年輕人應多參與社會事務,貢獻國家。

  • 參觀古跡並體驗茶文化 感受中國歷史文化

培訓計劃不但帶領參加者認識今日中國,歷史亦是重要一環。培訓計劃中參加者到訪圓明園,瞭解祖國在清末時期因國力積弱,受到西方列強不斷入侵,皇家園林慘被外敵恣意破壞搶掠的慘痛歷史,警惕參加者作為祖國未來的棟樑要奮發圖強,為國家未來的發展努力才可保家衛國、振興中華。此外,參加者亦參觀了抗日戰爭紀念館和盧溝橋,認識到中華民族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付出的巨大民族犧牲和做出的重要貢獻,領悟銘記歷史、勿忘國恥、珍愛和平的意義。

同時,本計劃安排參加者一登「天下第一雄關」──居庸關長城,感受其雄偉氣魄,親身體驗「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情懷。參加者一步一步的攀上長城,走過一個又一個峰火台,不但可一睹到中華民族數千年的輝煌歷史,更可感受我們的祖先在山勢險要、科技落後的環境下不畏困難、築建長城以抵抗外敵的愛國情懷。另外,從祖國對歷史文物的修復及保護,亦讓參加者了解到政府對歷史文物的重視及關注。

  • 分享會 互相交流集思廣益

培訓計劃期間,大會舉行了兩次小組分享會及一次全體分享會。參加者在分享會中回顧計劃中的各項內容,分享自己的得著及感受,有效整理培訓計劃中的所學、所得。在討論和分享的過程中,大家分享各自對祖國不同事件的思考路線及方法,供其他人理解及發表各自意見,達致集思廣益、相互學習、共同進步的效果,鞏固計劃的學習成果。

清華團2018相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