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青年同聚首  攜手共築中國夢

第二十一屆「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在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的支持下,由本會與屬會香港新一代之友、北京語言大學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於今年7月20至27日共同舉辦,帶領300位青年學生(香港120人、北京100人、澳門80人)親身踏足祖國首都北京及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秦皇島,以「同食、同住、同活動」為目標,通過一系列考察、交流、拜訪、調研及專題講座,全面了解祖國的歷史和發展現況,建立三地同根的友情和青年使命。

大會邀請了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曾燊典、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崔希亮等嘉賓出席開營儀式,並由曾燊典副司長向本屆交流營營長、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助理張寶鈞授營旗,象徵著八天的交流營正式開始。三地營員首次見面後,隨即舉行熱鬧的歡迎晚會,互相認識,並以各項富有三地特色的精彩表演,拉近大家的距離,向對方表示熱烈的歡迎。

訪歷史遺跡 感悟民族重重波折

「不到長城非好漢」,我們登上了北京的慕田峪長城,也走過了秦皇島的「天下第一關」-山海關,於這宏偉壯觀、聞名於世的古跡上欣賞祖國秀麗河山,感悟前人保家衛國的偉大情操,並於長城下放歌,祝願祖國繼續興盛。

盧溝橋與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是中國人民抗戰八年的印證。我們向為國捐軀的英雄烈士默哀並獻上花圈,同時藉館內的展覽、盧溝橋上石獅的彈痕,體會和學習抗戰英烈為國捐軀的奉獻精神、國民堅毅不屈的個性和決心,領略館中提倡「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態度,立志為維護國家和平繁榮穩定作貢獻。

國家博物館中的《古代中國》到《復興之路》展覽,讓我們走過了中華五千年的璀璨文明,認識我國精湛高超的傳統工藝,也了解到近現代國家發展的曲折,思考前人努力與國家興盛的關係,一同探討自己於國家未來應承擔的角色。

圓明園是清朝的皇家園林遺址,我們走過「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綺春園,再走過殘破不堪的西洋樓遺址,不但認識到祖國傳統的建築文化和藝術特色,更在園林美景與頹垣敗瓦的對比矛盾間反思國家成敗的因素,期願能肩負起延續中華文明的使命。

觀最新發展 見證國家錦繡前程

在中國武警特警學院,我們觀看氣勢凌厲的演練、參觀有條不紊的宿舍,更與學員訪談交流,感受軍隊的現代化建設和裝備,體會軍人嚴格的訓練和刻苦的生活。他們為國家的和平而犧牲自己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更讓我們對國家感到驕傲。

中關村創業公社國際創客中心是讓青年人創業的平台,鼓勵和幫助他們開拓新的領域,配合國家「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方向,讓國家的經濟發展可持續。我們在進駐企業中聆聽專業的解說,體驗高端的創新科技,並與創業者交流心得和經驗,體會北京的創業文化及相關配套服務,了解內地對創新創業的重視和支援。

為加深對最新國策的了解,我們邀請了國際關系學院儲殷教授主講以「解讀一帶一路」為題的講座,闡述當今國際形勢和「一帶一路」的構想與實施,客觀持平地分析港澳的重要地位和三地持續合作的展望,讓我們反思祖國與港澳的關係,得以把握國家規劃中可獲的機遇以實現自己的抱負。

歷難忘時刻 凝聚三地青年力量

而在秦皇島的北戴河海濱景區和鴿子窩公園,我們不但欣賞了國家的海濱、濕地與淺灘,感受到另類的秀麗河山和多元的地貌,了解到國家的環境保育現況,並體會了當地人民的生活,更由於當中開展的各類團隊活動,如沙灘排球、堆沙堡等,大大拉近了彼此的關係。

我們還組織了主題調研活動,於三地營員分享會、小組分享會中認真地探討和比較三地經濟、文化、教育和娛樂等方面的異同,並作出匯報,豐富我們對國家的認知,學會包容多元和複雜的發展進程,從而互相學習, 共同成長。

最後一晚的惜別晚會中,三地營員共同參與表演,難捨難分地「自拍」,再次唱出主題曲《同心》,於歡聲笑語中帶著無限的不捨與思念;讓「同心同根同命運,相親相愛一家人」的歌詞,為八天的交流營作總結。

以上種種的經歷,難以忘懷的八天,一段段珍貴的友情,是交流營給予我們這300位青年最珍貴的禮物。「京港澳」讓我們相識、凝聚,成為一生的摯友,一同踏足我們的祖國、了解我們的家,更學會尊重和接納不同的文化,學懂待人接物的技能,使我們畢生難忘。「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期望在下一次見面之前,我們能好好裝備自己,學有所成,於往後能一同發揮我們的力量、發揚交流營的所學,為國家持續的繁榮昌盛而奮鬥!

日期 : 2016年7月20日至27日(8天)

地點 : 北京市、秦皇島

對象 : 全日制中五、中六學生及大專生

人數 : 香港120人、北京100人、澳門80人

主辦機構: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香港新一代之友

贊助機構: 民政事務局 青年事務委員會

支持機構: 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

接待機構: 北京語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