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秉承過去多年的成功經驗,於2019年06月為全日制中六學生及大專生舉辦活動「清華大學明日領袖培訓計劃」。計劃藉著由清華大學頂尖教授講解中國社會現況、領袖特質與社會未來,以及極具特色的參觀、拜訪和考察活動,促進青年學生能夠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社會、國家以及世界現況。另外還有一連串的專題研討會、座談、分享會、領袖訓練營及總結實踐活動。以上活動都能擴闊參加者的視野和促進他們的多角度思考,以提升青年學生領袖素質,發掘其領導才能,令他們能夠好好裝備自己,成為一名出色的明日領袖。

 

計劃特色:
*領袖培訓:透過課堂分享,訓練營活動及總結實踐,提升領袖素質;
*於清華大學上課:由頂尖教授主講,體驗清華大學的課堂,培養領導才能;
*拜訪座談:拜訪全國政協、與中國的民主黨派人士座談,了解中國基本政治制度及運作實況;
*分享會:與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學交流所見所聞建立友誼。
完成計劃後,參加者獲頒發清華大學頒發結業證書,成為清華校友。

 

活動回顧

本會與屬會香港大專學壇於6月4日至11日舉辦了為期八天的清華大學明日領袖培訓計劃。承蒙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中央駐港聯絡辦教科部的鼎力支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的贊助,78位優秀的中六及大專學生在本會的帶領下遠赴北京,參加一系列由清華大學頂尖教授和專家學者主講的講座,增加識見和了解國家不同方面的發展和政策。同時,透過參觀、考察、拜訪及座談等一系列活動,參加者能夠親身了解祖國的歷史和發展,培養家國情懷以及對社會和國家的一份責任感,成為「以天下為己任」的明日領袖。

 

·團前培訓 打好基礎

本計劃於出發前舉辦了領袖訓練營和多場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為團員提供領袖培訓以及補充國情知識,透過解難遊戲、知識問答比賽、即席演講、領袖分享等活動挖掘參加者的潛能,培養他們的領袖才能。一系列的活動亦為參加者打好基礎,為未來的培訓計劃做好準備。在計劃的中、後期,我們邀請了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李秀峰教授以及清華大學的優秀學生代表等擔任講座嘉賓。在活動期間,嘉賓們與團員互動交流,講述培養及提升領導力的方法和其親身經驗,亦分享了他們如何克服當中的困難,成就更好的自己。

·參觀交流 增長學識

在八天的培訓計劃裡,我們邀請了多位清華大學頂尖的教授和專家學者舉辦專題講座,內容包括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民族復興與中國共產黨、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分析以及中國政治體制及其改革。為團員授課的教授們深入淺出,當中更是不乏妙語連珠,幽默之餘更是發人深省,團員們亦是從中受益匪淺,對國家的政治、經濟和外交等多方面的認識增長不少,也對近年國家提出的中國夢有更具體的了解,同時深刻感受到青年的命運應與國家的命運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我們也邀請了民主黨派人士進行座談,從中讓團員更加了解中國的政治協商制度。透過對話,團員能夠了解民主黨派的角色,以及明白到中國作為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所面對的國情是具有複雜性和獨特性的。與教授們的學術討論令團員認識到中國模式與西方模式之不同,從而理解走中國特色的道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拜訪政協 了解國情

拜訪全國政協,與政協領導進行座談,認識到更多中國的政治架構。在六節課堂中,參加者豐富了他們對國情的了解,學會以開放、包容和獨立的態度去思考問題,而不是人云亦云抑或受外界影響故而錯判形勢。他們學會如何將眼光放得長遠 ,以宏觀的角度看待國際形勢,緊抓未來的發展方向,成為能夠獨立思考並能與世界接軌的領袖。

·參訪古跡 增廣見聞

了解中國如何從被人欺負的弱國一步步強大起來,成為世界範圍內舉足輕重的大國之一。國家博物館的每一個展覽都反映了中國的時代變遷,見證了中國如何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看到本應富麗堂皇的圓明園變成殘垣敗瓦,一段被列強踐踏的屈辱往事彷彿浮現眼前,激起我們對當時國家軟弱的痛心和無奈,並明白到只有國家富強,才會得到尊重,才能令人民安居樂業;在參觀抗日戰爭紀念館和盧溝橋時,那段慘絕人寰的歷史往事歷歷在目,體會到前人在危難關頭仍勇敢地與敵人浴血奮戰,用鮮血保家衛國,同時又讓我們明白和平來之不易。同樣的感受亦體現於巍峨的萬里長城上,團員們徒步攀登,親身體會「不到長城非好漢」這句話的重量,感慨古人的智慧以及辛酸。在綿延不絕的山河壯麗中感悟華夏民族五千年的源遠流長,親歷世界文化遺產的恢弘氣勢,為國家感到驕傲和自豪。

·體驗茶文化 賞民間藝術

參觀馬連道的茶文化體驗和欣賞民間藝術,讓參加者融入中華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及藝術世界裡,親身感受中國傳統文化。

·開放討論 共同成長

培訓計劃共舉辦了多次的小組分享會和全體分享會,讓參加者就課堂和參觀時的所學、所思、所感進行互相交流、討論。團員來自不同的院校,有不同的專長,觀察的角度和關注的議題都不盡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