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_headbanner

以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為主題的全港性校際比賽-第二屆「英才盃—STEM教育挑戰賽」於11月25日圓滿舉行。賽事分為小學組及中學組,初賽共吸引來自22所小學及20所中學參賽,參賽學生人數達1200人。經過10月27日於香港科學園的初賽比拼,最後有29所中小學,共有570名學生成功晉身總決賽,賽事假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進行。決賽要求所有參賽隊伍都必須根據大會所訂立的比賽規則,在賽前設計好三款微型震動機械人,並於限時內以接力形式完成三項鐵人賽,中、小學組均有不同難度,如機械人能自動在白紙上畫圓;圍繞呼啦圈轉一圈;凌空前行並運送乒乓球到終點;在指定範圍內自行畫直線等等,極具挑戰性。

為嘉許表現出色的隊伍,決賽後即場公佈比賽結果及舉行頒獎典禮。大會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常任秘書長 楊何蓓茵女士,JP擔任主禮嘉賓,並為活動致辭及頒發24個獎項予得獎隊伍。是次比賽在中、小學組內的三個項目各設有金、銀及銅獎,而中、小學組亦各設總冠軍、總亞軍及總季軍。小學組的總冠、亞、季軍分別由路德會啟聾學校第一隊、德望小學暨幼稚園(小學部) 第一隊及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第一隊的同學獲得,而中學組的總冠、亞、季軍則由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第一隊、文理書院(香港)第四隊及第二隊的同學取得。其中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第一隊同學於三個項目當中取得兩金一銀的過人成績,成功奪取中學組總冠軍獎項,獲得全場一片熱烈的掌聲。

此外,頒獎典禮還設置了演示及分享環節,大會分別邀請中、小學組的總冠軍演示其中一個比賽項目,還使用Live直播的方式,讓在場觀眾更清晰地觀看得獎同學的作品演示。兩組總冠軍的同學均表示決賽項目相當有難度,其取勝之道除了機械人的設計要精確外,團隊合作是這次比賽取勝的關鍵,特別對於小學組的總冠軍-路德會啟聾學校第一隊同學而言,雖然他們在學習上有特殊需要,在設計機械人及練習方面遇到的困難都比一般同學多,但他們表示過程中得到許多鍛煉的機會,非常享受整個比賽過程。

STEM教育是時代發展的新趨勢,是次比賽能讓同學們享受其中之餘,亦可親身體悟STEM教育的意義。本會將在日後繼續提供更多的STEM教育支援服務,協助學校推進STEM教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