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簡介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秉成「視野、創新、博識、承擔」的宗旨,為本港教育界提供多元化的活動及服務。希望透過香港高中生即席演講大賽達到本會宗旨,提供機會讓高中生有自我培育及發展的機會,以及提升高中學生即席演講的能力和水平。

比賽目標
1. 提升高中學生的即席演講能力和水平
2. 增強參加者對公開演講和即席演講的自信心和勇氣
3. 增潤知識、擴闊視野,提升參加者的溝通和表達能力
4. 訓練參加者高階思維和應變能力

活動詳情
日期:2月25日下午(賽前培訓)、3月4日(提交初賽短片)、3月11日(公佈入圍名單)、3月18日下午(決賽暨頒奬典禮)
地點:香港
對象:全日制香港高中學生
演講語言:粵語

截止報名:2023年2月22日

甄選程序(三部分)
賽前培訓(第一部分):為了增強參加者對即席演講的信心及作出更好準備,大會將安排一次賽前培訓活動。參加者必須出席。
初選(第二部分):參加者完成報名後,需上載1.5分鐘演講短片,內容需圍繞「新局面,新開始」的大賽主題,由評審委員會甄選50名參加者進入決賽。
決賽(第三部分):決賽次序以抽簽形式決定。參加者需於講台上,即場隨機抽選題目;參加者朗讀題目後,有10秒時間作出準備,然後立即開始即席演講,限時90秒。

比賽流程
截止報名:2023年2月22日
賽前培訓:2023年2月25日下午
截止提交參賽短片:2023年3月4日
公佈入圍名單:2023年3月11日
決賽暨頒奬典禮:2023年3月18日下午

奬項
• 金奬(5名):將獲頒獎盃及獎狀,並可免面試參加主辦機構舉辦的品牌活動—「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2023」
• 銀奬(15名):將獲頒獎盃及獎狀,並可免面試參加主辦機構舉辦的品牌活動—「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2023」
• 銅奬(20名):將獲頒獎盃及獎狀,並可免面試參加主辦機構舉辦的品牌活動—「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2023」
• 優異獎(20名):將獲頒獎牌、獎狀
• 其他參加者將獲頒「參加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