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停學不停賽 迎接新挑戰

由特區政府教育局課程發展處資優教育組委託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的「第22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活動日程作出相應的調整。總評及專項獎評審分別於5月23日及6月6日假香港科學園圓滿舉行。

受疫情影響,今屆大賽的評審模式和頒獎模式均與往屆不同。各專項獎早前已分別進行頒發。大獎的頒獎典禮於9月26日假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會址圓滿舉行。為隆重其事,大會邀請了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博士親臨主禮及頒獎。鑒於新冠疫情仍未完全受控,為避免人群聚集,頒獎典禮將採取線上及線下的形式相結合。線下頒獎典禮現場只頒發四個特別大獎,包括: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的優秀創新項目大獎以及「少年科學家獎。這四個大獎均是頒發予各組別中表現最出色的參賽者。頒獎禮採取線上直播,讓社會各界共同見證疫情下香港青少年在科技創新方面的成就,一起分享獲獎同學的喜悅!

令人鼓舞的是,今屆大賽在疫情考驗下仍然碩果纍纍。特別大獎分別由不同的學校奪得,小學組特別大獎由九龍婦女福利會李炳紀念學校的鄺麗妍、梁思婷、馮諾言奪得,其作品為「濾芯提示小助手&水質監測小助手」;初中組特別大獎由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的蔡浩文、蔣尚琦、楊家誠奪得,其作品為「天然脂肪酶抑制劑的篩選」;高中組特別大獎由英皇佐治五世學校的孫浩翔奪得,其作品為「可降解微型游動機器人」。而「少年科學家」殊榮同樣由孫浩翔奪得,評判尤其欣賞他對科學研究的認真與熱誠,以及勇於創新的精神。

有別於往屆,本屆大賽總評模式改以閉門問辯形式進行,除科學幻想畫外,其餘項目的參賽師生於總評日均需接受評審團的閉門評審。在大賽中獲獎的同學,有機會獲推薦參加多個全國及國際大型比賽,與全國及世界各地的青少年科學菁英交流切磋,取長補短,共同成長。深信一眾香港代表在不久的將來,將在各項全國或國際賽事繼續為香港爭光。請各位拭目以待!

劉博士勉勵同學積極參與不同類型的STEM學習活動,不斷裝備自己,將來投身科創行列,貢獻國家、造福社會。

大賽頒獎禮有幸邀得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博士親臨主禮。

九龍婦女福利會李炳紀念學校的鄺麗妍、梁思婷、馮諾言獲得優秀創新項目大獎(小學組)。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的蔡浩文、蔣尚琦、楊家誠獲得優秀創新項目大獎(初中組)。

英皇佐治五世學校的孫浩翔奪得獲得少年科學家獎及優秀創新項目大獎(高中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