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體驗民族風情 啟發教學創新

本會於4月11至18日期間舉辦「香港教師雲南考察交流團」,帶領73位香港教師赴雲南省考察交流。在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的支持及安排下,參加者前往了雲南省昆明市、麗江市、大理市及楚雄市考察,透過拜訪當地教育機構和政府部門,與當地教育工作者分享交流,並考察當地生態環境及歷史文化,了解國家在教育、歷史、文化和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發展實況。

考察歷史文化  感受民族風情

雲南,一片充滿絢麗神奇色彩的高原土地。我們此行考察了雲南民族村,了解雲南各民族的建築風格、服飾、風俗、音樂及舞蹈,親身體驗到潑水節的盛況;考察中國十大歷史文化名樓之一的大觀樓,領悟天下第一長聯的神韻。從麗江古城的流水延綿,到大理古城「粉牆畫壁」的白族建築,我們既認識到國內旅遊業的發展和文化保育工作的現況,亦感受少數民族的生活美學,又從一年一度的「三月節」領略到少數民族的熱情和生活的閒適。旅途中最為深刻的莫過於登上玉龍雪山,在海拔四千五百零六米高壯麗凜冽的景色,實在令人難以忘懷。此外,我們參觀了楚雄市祿豐恐龍谷,透過恐龍的進化與湮沒,揭開這神秘的遠古動物的面紗,對物競天擇的大自然法則,有更深的體會。

兩地同工交流 激發教育新思維

八天的旅途當中,我們共拜訪了多個範疇的教育機構,包括:雲南大學、麗江市教育局、麗江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大理大學、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族中學及白沙小學。參加者得以從不同層次和角度,深入了解雲南省的教育事業發展。在雲南大學,我們不僅感受到當年西南聯大留存至今的嚴謹治學精神,而且透過專題講座認識雲南少數民族的歷史與文化傳承和保育;在大理大學,我們與學校老師座談,了解大理的高等教育發展情況、升學和招生概況;在麗江師範高等專科學校,我們了解到少數民族地區的師資培訓現況,而且透過講座,我們亦對麗江的環境保育與生態治理工作實踐有更深入的認識。此外,在拜訪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族中學及白沙小學後,我們體會到內地的教育制度的突飛猛進,既幫助家庭經濟困難的兒童、孤兒、和殘疾兒童接受普惠性學前教育,同時發展義務教育,保障了進城務工隨遷子女進入公立學校就讀的權利。大家藉著參觀校園、觀課及與學校領導交流分享,我們獲得了更多啟發、為教學工作注入了新動力,亦反思到現時教學普遍過分強調成績的流弊。

除了與當地教育工作者的深入交流之外,本次考察團特別安排了數場小組分享會,讓來自不同的學校、有著不同的背景的老師們得以分享在團中的見聞得著外,也會分享各自的教育理念、教學經驗和校情,互相啟發,更讓彼此成為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八天的雲南之旅愉快且難忘。我們不僅深入地了解國家的教育、經濟、歷史、文化、建築、宗教等多方面的發展及現況,而且更體會到祖國的地大物博和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從而將得著應用到往後的教學實踐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