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擁有秀麗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人文景觀;同時,湖北是國家中部的中心、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素有「九省通衢」的譽稱,成為國家重點交通樞紐,是中部地區現代化發展的領導者。有見及此,本會於11月7─11日帶領80名香港青年前往湖北省,透過參觀、考察、拜訪、交流等形式,從多角度認識國家歷史、文化、社會、經濟、教育等各方面的現況及發展。

考察古今名勝      了解國家發展

武昌是打響辛亥革命第一槍的地方,參加者透過參觀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結合導遊介紹、現場展覽及模擬場景,深入了解辛亥革命的發生與意義,體會革命先烈不怕犧牲、敢於奉獻的精神;其後,大家登上「天下江山第一樓」─黃鶴樓,遠眺長江美麗風光,感受古人詩中的情境,欣賞中國古代傳統建築的獨特韻味。

遊走荊州,參觀荊州博物館,從一件件保存完成的出土文物了解春秋戰國繁榮鼎盛時期的景象,探討底蘊豐富的荊楚文化,明白宣揚和傳承荊楚文化的重要性;在赤壁,參加者親臨赤壁古戰場,體會這場「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來之不易,提醒大家珍愛和平。

近年,在國家政策支持下,湖北正處於現代化高速發展階段。考察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電站──長江三峽大壩,讓參加者親身感受「高峽出平湖」的奇景,了解大壩在國家綜合水利工程、航海運輸、經濟效益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同時,認識興建大壩背後的犧牲和取捨,從而探討國家如何推行可持續發展,熟悉國家發展方針,提升參加者對國家的歸屬感。

在湖北省博物館,一行人觀賞了四大「鎮館之寶」─鄖縣人頭骨化石、越王勾踐劍、曾侯乙編鐘和元代青花四愛圖梅瓶。觀賞文物使參加者們更能貼身感受到古時如楚國衣、食、住、行、禮樂、戰爭和墓葬等方面的文化,增強師生們的中國歷史知識及明瞭自身民族的發展進程。

此外,大會安排了參加者考察楚河漢街,這條街集合了中西文化,有中國古代的建築風格,亦匯聚了各種的西方品牌,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也成了當地的文化旅遊景點。參加者在這裡感受了全球化於中國帶來在經濟,民生及當代文化的影響。

參訪教育機構      交流學習心得

湖北省是全國重要教育基地之一,國家重點學校林立。是次考察團參訪了華中師範大學,透過參觀校園、與該校學生交流等環節,了解國內學校的校園建設、學習氛圍以及教育制度。參加者還聽取了由華中師範大學王玉德教授主講的「荊楚文化及其影響」專題講座,認識湖北的歷史事蹟,帶動著整個地方的文化發展。同時,更成為了中華文化的發生地、保存地和融合地,以及它對中國現今發展的重要性。

總結行程      反思自我

回港後的成果分享會,各小組透過簡報或短片形式分享他們在考察過程中的感受、得著和反思,用經歷見證了國家現狀與未來,更具有說服力,不再做「井底之蛙」。參加者更表示這次考察團只是他們全面了解國家的第一步,今後會常回祖國的懷抱,從不同角度深入了解國家最新情況,時刻裝備自己,緊抓國家發展機遇,成為社會、國家優秀人才,貢獻自己一份力量。

 收支報告

_1
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