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文化古都 了解國家歷史

在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的支持和勵進教育中心贊助下,本會於8月4至11日舉辦了「香港教師西安延安考察交流團」。8日7夜的考察交流團共有78位香港教師到訪了陝西省的西安市及延安市,透過拜訪參觀西安市中小學校外綜合實踐活動基地、延安大學,瞭解到內地的教育情況,同時獲得了很多啟發。交流團亦同時考察了西安兵馬俑、延安棗園、楊家嶺等多個歷史文化古跡,了解國家在歷史文化發展和文物保護等方面的政策和工作。

拜訪教育機構  聆聽專題講座

我們共拜訪了三個教育機構,包括:西北大學、延安大學及西安市中小學校外綜合實踐活動基地,從不同角度了解陝西省的教育情況。在西北大學,席會東教授為老師們講述「一帶一路的前世今生」,詳細地講解古代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對中國外交、經濟及文化的深遠影響,並由此帶出現時「一帶一路戰略」的具體內容和重要性,大家積極與教授探討一帶一路對香港的機遇及挑戰。在延安大學,馮建玫教授深入淺出地剖析了「延安」如何由一個寂寂無名的地方變成全國知名的革命聖地,「延安精神」甚至成為一種精神的代表。講座不但豐富了大家的中國近代史知識,老師們還從馮教授的演講技巧中得到新的教學啟發。而在西安市中小學校外綜合實踐活動基地,則觀看了小學生進行夏令營的情況及參觀校內不同的拓展訓練設施。

考察歷史文化  見證民族發展

除了拜訪教育機構外,我們亦考察了世界八大奇蹟之一的兵馬俑、陝西省歷史博物館、黃帝陵、仿唐樂舞及大明宮遺址公園,認識自己國家的輝煌歷史和民族文化。我們參觀了棗園、楊家嶺、延安革命紀念館,加深了對中國近代史的認識及對國家的歸屬感和使命感。此外,我們也考察了壺口瀑布,親身見證我國的大自然奇觀。

小組互相分享  結深厚友情

值得一提的是團中78位來自中、小、幼的校長和老師,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學校、有著不同的背景,但對教育的那份熱誠都有同樣的執著。大家在小組分享會中除了分享在團中的得著和感受外,茶餘飯後更會分享各自的教育理念、教學經驗和校情,互相啟發,成為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八天之旅匆匆而過,西安若隱若現的漢唐遺風,延安澎湃激昂的革命精神,每每讓人感動不已。雖然老師們在團中各有不同的體會,但我們相信當中的每一個人都有所得著,亦收穫了一次深刻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