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來,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歷經創始、轉型建設、高速發展三個階段,一直與時俱進,為社會提供各類服務,為香港培育優秀人才。

創始 (1974-1986)

  1974至1986年是「新一代」的創始階段。協會的前身-《學生時代》雜誌社創立於1974年,這一階段以出版刊物為主要工作,為青年學生提供精神食糧,讓他們吸收更多課外新知識,擴闊視野。

轉型建設 (1986-1998)

  1986至1998年是「新一代」轉型建設的階段。雜誌社於1986年易名為「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以回應社會的變化和時代的需求。這一階段以舉辦多元化活動為主要工作,讓青年人得以全面發展。主要工作包括:科學普及、創意教育、公民教育、領袖培訓、聯校活動、調查研究等,科學普及活動包括科學訓練營、IQ擂台賽、科普講座、全港、埠際及全國科學賽事等。同時,協會致力舉辦各類型的交流考察活動,讓青年人得以多角度認識祖國、增廣見聞。此外,協會繼續出版《香港新一代》雙周刊、月刊及一系列的叢書,讓青年人建立良好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觀,並培養關懷社會的高尚情操。

高速發展 (1998-現在)

  1998年起是「新一代」會務高速發展的階段。協會於1999年的銀禧之年獲註冊成為公共性質慈善機構,標誌著協會的發展邁向新的里程碑!為迎接千禧年的來臨,協會提出以「視野、創新、博識、承擔」作為培育人才的目標,致力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提供更優質、更全面的服務,為全港教師提供更多元化的支援服務,務求培育更多適應新時代需要的優秀人才。

  在科學創意方面,協會於2006年成立「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主辦及承辦本港、全國及國際科學賽事,舉辦科學創意工作坊、科普講座以及各類培育計劃和到校支援工作,為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的師生、家長提供全面而多元化的科學創意活動,為香港培育優秀的科學人才,推動科學創意發展。科學創意教育是這一階段的重點工作之一。

  在教師支援方面,協會於2005年首次獲優質教育基金贊助,舉辦為期三年的「清華大學通識教育(國情)教師培訓計劃」,標誌著協會服務教師同工的新開始。隨後,協會加大對教師和準教師的培訓和支援力度,提供各類培訓、考察及分享活動予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的教師、校長以至準教師,提升教師及準教師的專業質素,惠澤教育界。可見,加強教師及準教師的培訓和支援服務,是這一階段的又一工作重點。

  2014年,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創立四十周年,未來定將繼續貫徹創會宗旨,以「視野、創新、博識、承擔」作為培育人才的目標,在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下,為香港培育更多優秀人才,造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