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度考交流  社會工作發展

青年是社會的未來,本會希望培育新一代青年關心社會、關注國家、立足世界的品質,成為社會優秀人才,建設更美好香港。為了加強香港青年對內地周邊城市的認識和了解,本會於3月20至22日舉辦了「香港青年廣州考察團」,帶領20多位青年學生到廣州市的社會工作單位進行考察交流。本會很榮幸得到廣州市民政局社工處副調查員宋嚴女士、廣州市社會工會會長張慧珍女士及註冊與進修部主管李東華女士的熱情接待,讓參加者更有效地認識廣州市的社會工作發展現況,並作深度交流。

參加者分別參訪了廣州市社會工作協會、廣州市荔灣區昌華街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及廣州市白雲區人和鎮家庭綜合服務中心,認識廣州市開展社會工作服務的挑戰、進程及發展,並探討廣州市與香港的社工組織結構及職能的異同。參加者均讚賞廣州市政府對在社區全面開展社會工作的大力支持,目標明確,態度積極進取,為市民提供方便,改善生活質量。

在交流中,參加者既認識了廣州市社會工作發展的挑戰和機遇,又熟悉香港在社會工作的方面的優勢,了解到廣州市政府和社工機構均到香港學習取經,邀請香港社工方面的教授、學者擔任他們的顧問,為社會工作者提供培訓和講座,提升他們的專業水平。另外,參加者還建議廣州市社會工作協會對社會工作的價值進行研究,藉以肯定其對社會的正面影響。

三日兩夜的行程考察團雖然短暫,但參加者依然滿載而歸。除了參訪,參加者還考察了舊城區之一的荔灣區,了解其改造與保育。同時考察花都區紅山村,認識社會主義新農村,欣賞遍地油菜花田,感受當地人民的生活。參加者親身體驗內地社會的進步,明白文化文物保育與經濟發展並不抵觸,值得香港社會反思與學習。

面對國家、社會不斷變遷,香港青年應更全面地認識國家的最新發展,抓緊機遇,為自己訂立志向,積極裝備自己,成為有理想、有承擔的新一代,為社會帶來正能量。